2013-04-16

【Beauty】杏仁酸居家換膚要小心使用!!(有過敏圖,慎入)


從去年開始,各大美妝討論區,杏仁酸居家換膚的討論就居高不下。
PTT的美容版打關鍵字<杏仁酸>搜尋,可以找到700多篇的文章。
很驚人!

一開始的文章多半是讚嘆杏仁酸的神奇,如何縮小毛孔,治好痘痘。
還有杏仁酸正確的使用方法,要怎麼用,做二休二,做三休三。
哪個牌子比較好,吳醫師的還是謝醫師的?
後來連寵愛之名都來摻一腳。



我是透過妹妹才知道的,因為本身膚質比較敏感。
但本來我的皮膚是油性的,很會出油,
一般的吸油面紙可以用掉兩張
推略應該是大學時仗著皮膚永健,那時面膜怎麼敷都沒事
後來有陣子流行凝膠去角質,後來看張醫生的部落格才知道,
凝膠去角質不但對皮膚不好,會讓皮膚變紅
還對身體也不好
而且根本不會去掉角質,看到的屑屑都是化學物質互相作用而來的
張麗卿老師部落格談去角質凝膠
題外話了(囧)
總之,我從強健的皮膚變成脆弱的敏感肌膚(哭)
尤其不能敷不織布面膜
五年前不知道,想說好久沒敷面膜
看屈臣氏特價就買了很多回來
結果一整個紅腫大過敏
嚇死我了
那時還是過年,害我都不想出門
後來看了皮膚科慢慢好轉
醫生說我是敏感性膚質,那時才知道我的皮膚原來變這麼脆。
從此保養品往醫美邁進。

所以我對酸類的東西一直以來都持保守態度
這兩三年來皮膚比較穩定,但很久都沒用去角質的東西
看妹妹用的又還不錯
上網粗略爬一下文發現多半是稱讚杏仁酸功用的
(我真的應該應該要上PTT看的
 說不定就不會過敏了(哭)
    鄉民才是最真實的!)

皮膚穩定後,對於臉上的暗沉痘疤難免特別在意。

剛好奇摩購物中心在特價
10%+20% 15ml才賣499
鄉親啊,五告俗有沒有!!
立馬下標!!
連帶買了 arin冰藍滾珠臉部角質煥膚晶露
(買完又後悔了,剛買完才看到張老師的文章 囧
 因為它是去角質凝膠!!!

<杏仁酸使用過程>

我有自覺知道自己皮膚敏感
一開始先用10%的
只塗薄薄一層
使用順序:
洗臉->杏仁酸->等杏仁酸吸收->妮傲絲翠玻尿酸保濕精華->SOFINA美白乳霜

隔天早晨醒來,昏迷中去洗臉,一摸皮膚
噹噹!超水嫩,超嫩滑,可見我有多久沒去角質
連續使用幾天,都只有晚上擦
因為說明上寫10%可作為保養 我就沒有做二休二啥的
反正都只有晚上擦
10%的質地很水 也很好吸收
用量很快


 左邊是10% 用到快沒了
 右邊是20% 只用一些

適逢生理期 維克先生問我說
<你這次來比較不痛??>
我:哪有?!痛死了!
<可是看起來氣色還不錯>
我心想:有嗎?難道是杏仁酸的關係?!
<因為臉上沒長生理痘,整體看起來臉很透亮>

然後我就愛死杏仁酸了
想說10%用的差不多,皮膚該適應了吧
就用10%全臉,20%局部,只針對想淡化痘疤的部分

使用順序:
卵肌洗臉->先用20%塗暗沉痘疤處,再用10的塗全臉
等吸收->妮傲絲翠玻尿酸保濕精華->SOFINA美白乳霜

一樣只用晚上

漸漸不對勁了
20%塗得地方有點脫皮,我還以為是在煥膚
早上起來紅紅的,好像有傷口
應該是睡覺時會癢,我就會去抓
結果我以為是在煥膚
照樣把杏仁酸塗在有傷口的地方
(在有傷口的地方塗酸類...,我果然還是太年輕>_<)
結果紅的地方越來越明顯
摸摸還有臭輝搭(台語)的感覺
我想,多塗一點保濕的,
就這樣拖了一個禮拜




直到上星期天,睡起來,維克先生說
<你紅的地方好像越來越嚴重>
=口="
立馬去看皮膚科,剛好有間星期天也有開的診所
幾年前過敏我好像就是來這間(囧)

我:醫生,我的臉過敏了>_<
醫生:看的出來,我知道,你那是濕疹
我:囧
醫生:你這樣多久?
我:一個禮拜吧...
醫生:有去看別的醫生嗎?
我:沒有...
醫生:症狀出現之前,你有去給人家做臉嗎?
   還有有用酸類的東西?
我:我有用杏仁酸(小聲說)
醫生:<blah blah講了一堆我記不太清楚>
只記得
<你把臉上好的角質去光光,怎麼保護你底下的皮膚
 角質就是用來保護皮膚的,杏仁酸其實是很酸的東西
 現在有市面上很多產品,廠商自己添加東西去稀釋
 不見得就比較安全
 從國外直接買原廠的杏仁酸,然後再去稀釋會比較好
 但那個比較專業,要醫生指導使用>
我:(虛心聽醫生的指教)
醫生:一個禮拜內都不要抹任何保養品,防曬也不可以
   然後擦這個乳液,還有藥膏,藥膏是類固醇不可以多擦
   只能一天只能兩次,藥也是一天兩次
   大概三天傷口的地方就會好了
   然後就只擦這個乳液就好
我:這樣會留疤嗎?(囧)
醫生:你照我的指示去做就不會

<好強勢的醫生,我被征服了>

為了寶貝皮膚,我決定一個禮拜除了上班哪裡都不去了。

希望各位愛美的姊妹
使用杏仁酸一定要小心使用
並不是它標榜溫和不刺激,就可以比較隨興
最好還是有專業醫生的 指導下使用會比較好。





1 則留言: